服务指南
当前位置: 首页 | 服务指南 | 正文
关于加强财务管理设立专职报账员有关事项的通知
时间:2016年05月20日   信息来源:   点击数:

为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,严肃财经纪律,提高工作质量和办事效率,提升服务,保障学院经济活动的有序运行,依据《关于设立专职报账员的通知》(党(院)办字【2016】10号)文件精神,学院各单位设立专职报账员,负责会计核算报账、传递经济信息,往来于单位和计财处之间,做联系各单位和计财处的桥梁和纽带。

一、设立专职报账员的目的

设立报账员,报账工作专人负责,这不仅是提升服务、贯彻落实“三严三实”的一个具体举措;更对提高各单位理财能力和工作效率,规范会计行为,加强会计监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。

报账员是连接单位和计财处经济活动的桥梁和纽带,是直接服务本单位领导和职工的专职人员。可为本单位职工统一办理报账业务、指导报账事宜、为本单位职工的经济事项答疑解惑。合格的报账员,体现一个单位经济活动的管理水平,是本单位的窗口,在整个会计核算工作中发挥着极其重要作用。

二、专职报账员的职责

1、汇总上报每月本单位用款计划。(大额、紧急的事项提前上报)

2、按计财处报账要求,收集、汇总本单位教学、科研、党务行政日常业务等事宜,定期到计财处办理会计报账手续。

3、参加计财处或相关单位定期、不定期的有关财经知识的培训,并把相关精神及时传达给本单位负责人和职工。

4、指导好本单位教学、科研及日常业务的会计核算工作。

5、积极办理与学院经济工作相关的其他事宜,例如核对财务数据指标、清理往来借款等。

三、对专职报账员的要求

1、做规范财务信息的执行者。

专职报账员要对本单位原始凭证的进行初审,保证本单位所报销手续规范、审批完善。

2、做传播会计信息的宣传员。

专职报账员要向单位领导和有关经办人员宣传有关财务知识。

3、做上下协调沟通的联络员。

对经济事项活动做好上传下达工作。将单位存在的困惑、问题及时传到计财处,将计财处的新政策新要求带到单位,相互沟通,相互支持,保证好本单位经济活动快捷、有序。

4、做参与财务管理的参谋长。

根据掌握的财经政策为本单位提供财务管理的合理化建议,对所属单位的财务活动实施指导、监督,当好单位负责人的好参谋。

四、计财处工作举措

1、整理编制了《忻州师范学院财务制度学习资料汇编》,此手册收集了目前国家、省级和学院涉及经济事项的有关规定,是各单位开展各类经济活动的指导用书和工具书。此项工作计财处会根据不断变化的新政策和要求,每年去旧补新,为大家及时了解掌握最新的财务规定做好保障。

2、随时将最新的财经规定以学院文件形式转发。一是确保各单位能及时了解最新政策动态,二是建章立制、规范经济活动行为。

3、随时就财经政策、会计业务流程、报账员注意事项等方面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培训和解读,做好财务知识的普及。

4、充分利用计财处网站平台,做好服务工作。各单位可到计财处网站查阅到最新的学院及上级各种规章制度、财务工作动态、工资、教学、科研个人项目和各类通知等信息。

5、建立报账员QQ群,加强了和各单位的沟通联系。通过群通知,随时下发各种财经最新政策、上级文件精神和要求,便于各单位及时了解财务动态。报账员也可以随时与计财处工作人员就业务事项进行沟通,保证财务工作高效运行。

6、加大财务信息公开力度。通过信息公开,让各单位了解学院的财力情况和资金分配情况,让各单位知道家底,群策群力,开源节流,齐心协力,相互监督,过好日子。

7、逐步建立业务交流微信群,做好微信APP反馈平台建设。通过微信平台,接收各单位在资金使用和报账当中遇到的问题,有针对性地为单位进行指导和服务。

8、逐步扩大信息化建设,逐步推行多元化的缴费平台、学生缴费网上查询平台、预约报账平台、无现金报账平台等,通过上述平台,为各单位提供更便捷的服务。

希望各单位党政负责人要加强对财经知识的学习,支持报账员工作,保证本单位的资金开支合理、合规、合法。今后逐步根据各单位资金运行和管理情况,对各单位和报账员工作进行绩效考核和评优。

开票信息

名       称:忻州师范学院

统一社会信用代码:12140000407091872G

单位地址:山西省忻州市顿奇东街1号

开户银行: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忻州七一支行

银行账号:04679001040015875

教育部 财政部
发票真伪查询 会计之星
工作邮箱:jcc8237@163.com
部长信箱:xzsyjcc@163.com

忻州师范学院计财部

慧新e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