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载中心
当前位置: 首页 | 下载中心 | 正文
关于编报2021年预算的通知
时间:2020年11月13日   信息来源:   点击数:

各单位:

根据《山西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1年省级项目支出控制数和编报基本支出预算的通知》和《忻州师范学院预算管理办法》有关规定,现将学院2021年预算编报有关工作安排如下:

一、编报原则

2021年预算编报紧紧围绕学院“十四五”规划和硕士单位建设、新校区建设、新校区搬迁等任务,在遵循“量入为出、收支平衡、统筹兼顾、保证重点”总原则基础上,收入预算编报坚持“积极稳妥、实事求是、应收尽收”,支出预算编报坚持“紧日子、保基本、保战略”,压缩一般性公用支出,保证重点项目投入,推动新校区建设搬迁项目顺利进行,坚持厉行勤俭节约,尽力而为,量力而行,最大限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。

二、编报内容

(一)单位基本情况

《单位基本情况表》(预算01表)包括在编正式职工人数(以10月份工资数据为准)、学生人数、本科毕业生人数、电话台数等相关信息,是编报预算的基础数据来源。各单位要认真核实,精确计算,据实填报。

(二)收入预算

预算收入主要包括财政补助收入、事业收入、其他收入和创收收入等。所有收入必须纳入学院预算,不得瞒报、漏报,不得坐收坐支、私设小金库。有收入的单位应根据实际情况,全面测算应取得的各项收入,按收入类别填报《2021年教育事业经费收入预算表》(预算02表)。

1.财政补助收入。由计财处根据2020年的拨款情况以及2021年上报财政的“二上”部门预算编制。

2.事业收入。学费、公寓费收入由计财处根据教务处提供的在校学生人数进行测算编制;电大、成教学费学费收入由继续教育学院测算编制;五寨分院联合办学管理费由教务处与五寨分院核实测算编制。

3.其他收入。其他收入包括科研事业收入、租金收入、考试考务费返还款、评审费及从其他部门拨入的收入。科研处编制科研事业收入预算;资产管理处编制租金收入预算;教务处编制四六级考试费、普通话测试费的返还款;学工部编制教师资格考试费返还款;人事处编制评审费收入。有相关收入的其他部门编报其他收入预算时,请附收费标准及依据。

4.创收收入。在合规前提下,学院鼓励各单位整合资源对外提供服务创收,创收收入由项目组或实施单位优先使用。

(三)支出预算

各单位应根据历年支出情况和2021年工作计划测算支出预算。支出预算要优化支出结构,压缩一般经费,控制水、电、差旅和会议费等一般性支出规模。“三公”经费只减不增。部门预算要精细化管理,提高预算科学性、精确性、规范性。

支出预算包括包干经费和专项经费两部分,每项支出均需按具体项目详细测算,并填写测算依据。

1.包干经费是单位为维持正常运转、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经费支出预算,包括按定额标准核定的包干经费、按工作职能核定的包干经费两部分。各单位对照《2021年教育事业经费支出包干经费预算表》(预算03表)进行测算填报,并进行细化。

包干经费中,按人员按标准核定的包干经费,包含办公费、电话费、卫生费、差旅费、建设发展经费及部分系部经费,各单位无需填报;按工作职能核定的包干经费在不突破2020年预算下达数总额的基础上,请各单位保优淘劣,按轻重缓急排序填列。包干经费原则上只减不增,若学院确需核减经费时按单位所报项目排序进行末位淘汰。

2.专项经费是为完成本单位特定目标任务而编制的项目预算。各单位对照《2021年教育事业经费支出专项经费预算表》(预算04表)按项目逐一进行填报,有政策依据文件、执行标准、测算支撑材料的,请复印随表报送。专项经费申报要有理有据,测算合理,否则,一律不予安排预算。10万元(含)以上专项经费支出预算,实行预算绩效管理,请各单位自行设定绩效目标,逐一填报《忻州师范学院专项经费绩效目标申报表》(预算05表)。

3.支出细化:人员工资支出预算表、资产购置计划申报表、维修支出预算表、基本支出建设预算表、学生奖助资金支出预算表,由相关职能部门按照规划细化支出具体填报。(预算6表——10表)

4.其他情况:2020年已批复的专项经费预算,已经执行但未结算形成跨年度经费项目,必须重新编报《2021年教育事业经费支出专项经费预算表》(预算04表),同时填报《上年项目结余情况表》(预算11表),详细说明未支付原因,否则2021年不予安排受理,

三、编报要求

1.各单位要紧紧围绕学院和单位中心工作,保证重点、按需申报;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,精打细算,提高资金使用效益。

2.部门预算是学院财务总预算编制的基础,是学院财务管理的重要环节,对确保学院财务预算编制的准确、及时、完整具有重要意义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、精心组织、提高前瞻性和预见性,充分考虑建设与发展,合理编报收支预算。

3.各单位党政一把手是预算编制的第一责任人,必须保证所报预算和基本数字的真实、完整、全面、合理。部门预算须经单位党政联席会议或处务会议讨论通过,并经分管领导审核同意后上报。

4.认真撰写部门预算编制说明。按照《预算编制说明大纲》(附件)格式,从2020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、2020年部门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、2021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、2021年部门项目预算增加的原因这四个层次进行阐述。涉及跨年度项目资金结余、调增预算项目支出的,若原因或理由等阐述不清晰、论述不充分的,将不予支持。

5.专项经费编报要根据学院发展规划、重点任务和本单位的工作实际编报,编报时需附详细立项依据和测算理由,学院将按照年度工作要点和事业发展的轻重缓急进行论证排序,结合财力状况,优先安排急需、可行的项目。

6.重点项目实行全年执行跟踪,预算编制要内容细化,预算目标要清晰明确。工资项目、教学专项、科研专项、维修项目、设备购置项目、图书购置项目、基本建设项目等均需按要求细化支出,并严格遵守执行。

四、报送要求

1.请各单位从计财处网站“下载中心”下载《忻州师范学院2021年单位预算建议上报表》、预算编制说明大纲。

3.请各单位于11月27日17:00前将由单位负责人签字、分管领导审核,并加盖单位公章的《忻州师范学院2021年单位预算建议上报表》、预算文字说明报送至计财处财务管理科,电子版发送至jcc8237@163.com

4.各单位在编制过程中如有疑问,请咨询计财处。联系人:史翠峰张红轶,联系电话:3339089(668237)。


计财处

2020年11月11日

开票信息

名       称:忻州师范学院

统一社会信用代码:12140000407091872G

单位地址:山西省忻州市顿奇东街1号

开户银行: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忻州七一支行

银行账号:04679001040015875

教育部 财政部
发票真伪查询 会计之星
工作邮箱:jcc8237@163.com
部长信箱:xzsyjcc@163.com

忻州师范学院计财部

慧新e校